close

給自己10樣人生禮物BY禇士瑩

 

希望就和禿鷹的眼神一樣,因為它們時常凝望遙不可及卻也渺茫的遠方。所謂的真正的希望,其實就是相信自己。幸運只會跟隨那些有勇氣和鏡中的自己對望的人,不要對自己失去信心。只有先學會尊重自己的人,才能夠尊重別人。-叔本華<關於希望>

 

.勇敢跨出適圈

¬至少給自己一次三個月的旅行,到另一個完全不同的地方去,這三個月中,無論知道與否,肯定會發生改變往後一生的事,或是遇到改變一生的人。

¬人生比我們想像的更簡單。

在喜馬拉雅山腳的分岔路口那天,我們都做了不同的選擇,當時以為只有一條路是對的,後來才發現只要知道最後的目的地,就算不知道方向,就算不知道要去哪裡,只要有足夠的信任,隨便怎麼走最後都會到。

 

.一輩子的運動

¬一個運動員為贏得勝利,必須專注於每一個動作,並且排除負面思考。

¬一個相信自己能夠獲勝的人,可能比另一位技巧更好但是缺乏自信心的運動   員更有勝算。

¬美國學者Grub在奧林匹克科學大會上發表過一篇論文中指出,對初、中級運動員來講80%是生物力學因素,20%是心理因素;高級運動員則相反,80%是心理因素,20%是生物力學因素。

¬心裡是優越運動表現的一把鑰匙,也是所有比賽競爭中,脫穎而出的獲得成功的鑰匙。

 

.10個好朋友

¬長久的友誼是種信念,是一種決心,就像婚姻的承諾,能夠正視過去的朋友,就是勇敢正視過去的自己,也是對自己生命的最大敬重。

¬牛津大學的人類學家Robin Dunbar博士曾針對人的腦容量做過實驗,發現一個人可以掌握的社交圈上限是148人。

¬要交朋友,從經濟學上來看無非只有兩個原則。

1.降低成本 (好咖:好溝通,朋友看到你就開心)

2.增強不可替代性 (稀土:經過風吹日曬的化學變化)

¬把人情當作籌碼來經營的人,經濟學要好,頭腦要清楚,否則難交陪的人就會像售價超高的爛商品,在人生的貨架上蒙塵。

¬交朋友其實就像行銷,商品就是我們自己。

¬這個世界最需要擔心的,既不是能源危機也不是關於世界末日的預言,不是戰爭也不是全球氣候變遷,而是失去夢想的能力。

¬只要跟著夢想的道路走,仁慈與勇敢就是最高的文憑。

 

.改變美中不足的能力

¬美和道德這對孿生子,並不是與生俱來的本能,而是培育形成的,對美具備欣賞能力的人,也會對自己的生命有更高的標準,成為具備更多美好生命特質的人。

¬直接的聲光刺激,才是人生最大的無聊。將無聊動不動掛在嘴上,其實暴露出自己缺乏欣賞美的能力,甚至缺乏基本生活美學的修養,其實是很無聊的事。

1571548962910.jpg

1571548978889.jpg

¬The risk of love is lossand the price of loss is grief

-But thepain od grief

Is only a shadow

When compared with the pain

Of never risking love

愛的風險是失去,失去的風險是悲傷

然而悲傷所帶來的痛苦

跟從未冒險去愛

所帶來的痛苦相較

只不過是幻影

¬生活風情,這是我得自己好好想清楚的問題。

¬最瀟灑的決定,就是停止跟別人比較,全心全意做自己。

.Q&A學習

.接納生命的擁有與失去

.著迷一件事,成為專家

90153.jpg

¬了解自己,知道自己的位置,做好在世界該扮演的角色,不見得就是一種失敗。但是如果為了掙脫框框,而失去了原有的家人支持和生活軌道,是不是就代表成功?是不是框框就會因此不見?還是搞不好會跳進一個比原本更小的框框?

¬不要害怕庸碌,庸碌並不可怕,可怕的是像台灣超級馬拉松好手陳彥博所說的:如果你只為了自己去拚,只想證明自己是甚麼樣的人,最後一定很寂寞。

¬人生,就是一篇沒有題目的自由文。

¬值得做一輩子的專業-三個標準

  1.做的同時,我並不覺得累

  2.就算要求我停止,我也停不下來

  3.和我一起工作的人,都是我所敬重的專業人士

¬因為台灣很小,人的同質性很高,做事方法都很像,所以每個專業領域走進去以後,不免發現圈子都很小,唯一的出路就是跳出來,才又會變得無限大。

¬對專業的人來說,一點點想法的轉變,可能就會為結果帶來很大的不同,遠比技術上的追求更加寶貴,很多專業最後就是比想法,而不是比技術。

 

.我就是這個世界的禮物

¬「那我可以送給這個世界甚麼?」就變成如何在世界的光譜上找到自己的位置,最重要的問題。

¬送來送去送久了,世界自然就會變成一個更美麗的地方。

¬「如果一輩子不工作,我真的會比較快樂嗎?」這是否暗示著,即使不快樂的工作,也有可能比無盡的自由所帶來的麻煩,更加容易面對呢?

 

.當一天用手思考的人

¬很多年輕人發現自己無法跟外界將自己的意思表達到最好,其實跟從小缺乏用手做來表達的習慣,我覺得有很大的關係。如果一個年輕人發現自己對於隱藏在事物中簡單屬性和關係沒有興趣知道,也不想進行探究,就是一個很大的警訊,因為許多亞洲人都從小就有學習的良好訓練,卻從來沒有發揮過兒童該有的調查和研究本能。

¬如果城市的問題難以改變,人類為自己享樂而奴役他人的心態不曾改變,那麼我們的短暫生命中能夠改變、值得改變的,又是甚麼?

¬1.想著我要省錢’      2.要能樂在其中

  3.別人自己和家人受苦      4.自我探索.自我發現

 

.不要停止自我表達

¬說好自己的故事,對自己/別人/生活/自然友善。

¬「年輕人,你的夢想是甚麼?5分鐘說清楚5件事

   1.描述計畫內容

   2.這個夢想與我的關係

   3.這個計畫成功的定義是甚麼

   4.可能失敗的原因

   5.要用哪些資源來實現

可以知道是不是個好計畫,有沒有成功的機會

¬囚犯的自由,不停的畫,不停的藏,讓他包持心靈忙碌,好像畫下去就可以抵抗一切的不幸。讓自己的掙扎被聽到,被更多的人看到。

¬別讓意見走在行動前面

行動有時才是最好的表達

 

分享書籍連結:給自己10樣人生禮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造希望小星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